西足協(xié)裁判技術(shù)委員會(huì)于本周三公布了最新一輪聯(lián)賽的爭(zhēng)議判罰評(píng)議結(jié)果。其中,針對(duì)巴塞羅那對(duì)陣皇家貝蒂斯比賽中費(fèi)蘭·托雷斯的進(jìn)球,委員會(huì)認(rèn)定當(dāng)值裁判組的處理存在錯(cuò)誤,該進(jìn)球應(yīng)被判無效。
委員會(huì)在復(fù)核后指出,在費(fèi)蘭·托雷斯破門得分之前,巴薩球員伊爾凱·京多安在進(jìn)攻發(fā)展過程中存在一次清晰的犯規(guī)動(dòng)作。此次犯規(guī)發(fā)生在進(jìn)球過程的初始階段,直接影響了比賽的連續(xù)性,因此依據(jù)規(guī)則,后續(xù)產(chǎn)生的進(jìn)球應(yīng)被取消。裁判組在當(dāng)時(shí)未能識(shí)別此次犯規(guī),屬于漏判。
與此同時(shí),委員會(huì)也對(duì)皇家馬德里與阿爾梅里亞比賽中出現(xiàn)的兩次手球爭(zhēng)議給出了官方意見。其一是土耳其小將阿爾達(dá)·居勒爾在禁區(qū)內(nèi)的一次觸球。委員會(huì)分析后認(rèn)為,居勒爾的手臂緊貼身體軀干,沒有主動(dòng)擴(kuò)大防守面積的意圖,其動(dòng)作屬于自然位置,因此不判罰點(diǎn)球的決定是正確的。
另一處爭(zhēng)議是皇馬后衛(wèi)巴爾德在防守時(shí)的手臂觸球。委員會(huì)認(rèn)可了場(chǎng)裁和VAR的判斷,認(rèn)為巴爾德當(dāng)時(shí)處于奔跑和轉(zhuǎn)身的動(dòng)態(tài)中,手臂并未處于不自然的位置以額外擴(kuò)大防守范圍,其手球接觸是無意的,故維持不判罰點(diǎn)球的原判。
此次評(píng)議結(jié)果再次凸顯了足球規(guī)則中關(guān)于“主動(dòng)/有意手球”判罰的復(fù)雜性,其核心始終在于判斷球員手臂的位置是否“出于身體運(yùn)動(dòng)的自然結(jié)果”以及是否“因此不公平地獲得了利益”。西足協(xié)此舉旨在通過公開化的判釋,增強(qiáng)判罰尺度的透明度,以期減少外界爭(zhēng)議并促進(jìn)各方對(duì)規(guī)則的理解。